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大图滚动

掘起的常州

中国网 | 时间: 2011-12-08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2历史文化 

    常州,史称龙城,是一座仅文字记载就有25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底蕴深厚,人才辈出。春秋时期,常州的人文始祖季札,就以学识渊博、重信守诺而闻名于诸侯各国。从隋唐开科取士到清末的千余年间,常州共出状元9名,榜眼8名,探花11名,而进士则多达1546名。明清以降,常州学派、阳湖文派、常州词派、常州画派、孟河医派常州五学派集群涌现,影响深远,成为中国文化史上的奇观。近现代的常州,诞生了常州三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涌现出了李公朴、史良、赵元任、刘海粟、华罗庚等一大批名家大师。建国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学院中的常州籍院士就多达60余位。

    常州历史悠久,文化昌盛,积淀了厚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目前,常州已有梵呗唱诵、留青竹刻、金坛封缸酒酿造技艺等12个项目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金坛刻纸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拥有国家非遗承人5非遗百花园中的工艺美术是常州传统文化中的一束奇葩,涉及10多个门类,包括梳篦、乱针绣、留青竹刻等,每一样都巧夺天工、堪称一绝。常州现有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省工艺美术名人共36人,工艺美术从业人员万余人。

常州三杰

春秋淹城遗址

规划馆博物馆

3经济基础

常州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之一,在民族工业发展史上创造过辉煌的奇迹。改革开放后,常州领风气之先第一个崛起,在中国工业化发展道路上创出常州经验,赢得了中国工业明星城市的赞誉

进入新世纪以来,常州不断推进中小企业集聚发展,加快高新园区和特色产业基地建设,突出做强做优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及医药五大重点产业。201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3044.9亿元,按常住人口计算的人均GDP67327元,按现行汇率折算超过10000美元。在经济总量持续扩大的同时,地方财政实力显著增强,全市财政总收入攀升至841.7亿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86.2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9.4%。新型工业化进程日益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显现。全市拥有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2307家,实现高新技术产值3798.2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提高到51.4%。服务业逐步向高端挺进,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全市金融业、房地产业等新兴服务业在服务业增加值中所占比重上升至31.7%

装备制造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郑海滨
     1   2   3   4    


    国家统计局中国国情国力杂志社、中国信息报社联合成立的城市综合实力测评研究课题组,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中推进城镇化建设和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战略构想,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协调发展,引导我国城市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促进各城市正确判断其综合发展水平,发现城市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升我国城市竞争力,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权威数据,依托国家统计局详实的数据资源,开展了对中国城市综合实力进行一次全方位的测评。
    测评以统计、搜集、整理、分析和反映城市规模、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城市建设、生态环境等基本现状及其发展变化的资料为基础,编辑出版《2011中国城市协调发展及综合实力测评报告》。 这项国家级的课题研究成果为研究制定城市发展战略和城市总体规划,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发挥城市的整体功能和综合效益,加强城市在全国和区域经济中的地位与作用,有效地开展城市之间、地区之间乃至国际间的比较研究等提供科学依据。对如何快速推进城市化建设进程意义重大。
 
1. 2011年12月25日16:00,《中国城市协调发展及综合实力测评报告》首发仪式;
2.2011中国城市综合实力研究成果信息发布;
3.解读中国城市区域协调发展及综合实力测评体系;
4.主办方为邀请的部分城市举行颁奖仪式;
5.有关专家、学者演讲;部分受邀城市代表演讲;
6.中国网直播发布会;媒体见面会及部分主流媒体采访。

责任编辑:郑海滨 设计:满瑞 制作:刘智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zhenghb@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86-10-88828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