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首发式

2011中国城市综合实力研究成果发布会 暨《中国城市协调发展及综合实力研究报告》首发式

中国网 | 时间: 2011-12-27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 主持人 叶植材:

    各位嘉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我是本次发布会主办单位中国国情国力杂志社、中国信息报的社长以及课题研究专家委员会的协调人叶植材。今天我们主办方在这里举办一个简洁、权威的课题成果新闻发布会,一会儿将发布2011中国城市综合实力研究暨《中国城市协调发展及综合实力研究报告》首发式。

    2011-12-25 16:05:01

  • 主持人 叶植材: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三方面的嘉宾:一、课题研究组部分成员,他们是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郑京平先生;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现国务院参事室特别研究员姚景源先生;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局长杨泽军博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施子海博士;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先生;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司司长庞晓林先生;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先生;中国国情国力杂志社总编辑、中国信息报社常务副总编辑万东华先生;中国信息报社副总编辑彭嘉陵女士。

    2011-12-25 16:08:16

  • 主持人 叶植材:

    二、中国城市研究发展实力的发布,我们邀请了几个市的代表。

    三、中央和首都的部分媒体单位代表。它们是:新华通讯社、人民日报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社、中国新闻社、经济日报社、科技日报社、经营时报社、中国经济导报社、中国画报社、中国国情国力杂志社、中国信息报社。中国网作为发布会的协办单位,将深度报道本次发布会的有关信息和成果。

    今天会议的议程有三项:一、发展报告首发式;二、主办方就课题研究的成果进行发布;三、邀请姚景源先生为我们做主旨演讲。下面进行今天发布会的第一项议程。

    2011-12-25 16:10:04

  • 主持人 叶植材:

    2010年中国城市协调发展暨《中国城市协调发展及综合实力研究报告》首发式,这里举办一个简单的仪式,请工作人员将发展报告推上来。有请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郑京平先生为我们剪彩。请工作人员将发展报告呈送到嘉宾和与会代表手上。

    2011-12-25 16:11:35

  • 主持人 叶植材:

    下面进行大会第二项议程:请中国国情国力杂志社总编辑、中国信息报社常务副总编辑万东华先生发布研究成果。

    2011-12-25 16:12:48

  • 万东华:

    尊敬的郑京平总工程师、尊敬的姚景源特约研究员、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城市代表、各位来宾、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今天很高兴在这里举行2010年中国城市综合实力研究成果发布会暨《中国城市协调发展及综合实力研究报告》的首发式,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国情国力杂志社和中国信息报社联合成立的城市综合实力研究课题组,向前来参加新闻发布会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以及主办方邀请的最有代表性的部分城市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现在我就2010年中国城市综合实力的发展情况做一个简要的信息发布。

    2011-12-25 16:13:13

  • 万东华:

    首先,我介绍一下已经发到各位代表手中的《报告》,该报告由中国国情国力杂志社、中国信息报社联合成立的城市综合实力研究课题组在充分借鉴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从城市综合实力评价的背景、内涵、设计原则、基本框架出发,经过反复研究和论证,构建了一套适合当前我国特点的城市综合实力评价体系,利用2010年城市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数据,从多个方面对我国28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综合发展实力进行了研究。基本情况和主要研究结论如下:

    截止2010年底,全国城镇人口总数为6.66亿人,比上年增加4400万人;城镇化率达到49.68%,全国已有近一半的人口居住在城镇,城市已逐渐成为居民经济生活的主要场所。

    2011-12-25 16:15:50

  • 万东华:

    城市对推动经济增长的作用进一步突出。随着中国特色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创造的财富越来越多。据统计,我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不包括市辖县),年末总人口达3.9亿人,占全国总人口的29%,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5%,约占全国经济总量的60%。201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的行政区域面积为63万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面积3.2万平方公里,比2009年增长1.1%。

    截止2010年,东部地区、中部地区、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的地级及以上城市分别有87、81、85和34个。东部地区地级及以上城市的年末人口为1.6亿人,占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年末人口的41.6%;创造地区生产总值14.5万亿元,占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经济总量的59%。中部地区城市的年末人口为0.9亿人,占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年末人口的22.7%。创造地区生产总值3.7万亿元,占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经济总量的14.9%。西部地区城市的年末人口为1亿人,占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年末人口的25.1%;创造地区生产总值3.9万亿元,占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经济总量的15.8%。东北地区地级及以上城市的年末人口为0.4亿人,占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年末人口的10.6%;创造地区生产总值2.5万亿元,占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经济总量的10.3%。

    2011-12-25 16:22:29

  • 万东华:

    按区域分布来看,东部地区城市发展居全国领先地位。东部地区有10个城市进入省会和计划单列市综合实力前20位,有28个城市进入地级市前50位(不含省会城市);中部地区有3个城市进入省会和计划单列市综合实力前20位,有8个城市进入地级市前50位;西部地区有3个城市进入省会和计划单列市综合实力前20位,有5个城市进入地级市前50位;东北地区有4个城市进入省会和计划单列市综合实力前20位,有9个城市进入地级市前50位。

    2010年,年末人口达到500万以上的城市12个,比2009年增加1个,其中重庆、上海、北京的人口均在1000万以上。为了保证城市之间的可比性,本研究不包括四个直辖市。201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的综合实力研究结果如下:

    第一类:在32个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中,位居综合实力第一位的是深圳市。

    第二类:在251个不含省会城市的地级城市中,位居综合实力第一位的是苏州市。

    详细研究结果请参见发给大家的《2011年中国城市协调发展及综合实力研究报告》,由于时间关系,城市名单不再一一宣读。

    2011-12-25 16:24:37

  • 万东华:

    经过课题组持续不断地认真研究,2010年中国城市综合实力研究结果已经产生。由于时间紧,涉及到的数据量大,指标多,特别是研究的方法有待进一步改进,我们将在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不断加以完善。

    各位代表,此项发布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包括新闻媒体广泛的重视和关注,请允许我代表主办单位再一次向为本次活动提供特别支持的新闻媒体以及到会的新闻界的朋友们、为本次活动提供特别赞助的深圳市人民政府,以及积极参与、配合和支持本次活动的城市和代表表示衷心感谢。

    谢谢大家。

    2011-12-25 16:26:08

  • 主持人 叶植材:

    谢谢万东华总编辑,信息丰富,分析深入而系统的主题研究成果发布。这个发布表明了2010年我国部分城市综合实力发展的现状,也再次谢谢万总编辑。作为主办方,我利用这个机会向新闻界的朋友们做两点补充解读:第一,我们这是个研究成果,利用我们统计的数据,采用相关的研究方法;第二,作为课题组,我们认为是科学的、客观的、公正的,为什么说科学?从我们对城市综合实力的研究所采取的研究方法来说,采用层次的分析法,一是我们将城市综合实力按逻辑概念进行分层,形成了包括人口与劳动力发展、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和发展质量六个子系统,共计58个统计指标。二是根据每个子系统的定义,按照指标体系的选取原则,从规模、结构、增长速度、效益、效果、能力及水平等方面的设定一个原始指标;三是对原始指标逐级计算,逐级合成,再争取得城市生活实力的评价指标。

    我们觉得也是客观的,因为评选我们是站在研究课题角度,不是我们的主观意愿。再就是公众的,因为数据来自于基层,来自于国家认可的统计资料。所以一是研究课题,二是研究结果是科学的、客观的、公正的。发布会第二项议程到此为止。

    2011-12-25 16:27:19

  • 主持人 叶植材:

    第三项议程是新加的,因为有媒体的朋友,还有基层政府的代表,听说姚景源先生要来到今天的发布会现场,和主办方说能不能请姚景源先生即兴给我们在城市发展、社会经济的发展做一个交流,大家从各个渠道了解到,姚景源先生的演讲能够使我们在轻松的愉悦当中得到对国家、社会经济建设成果、社会发展的计策,以及自己对国家发展的了解方面得到很多信息。我建议在座媒体的朋友们、城市的代表们用掌声邀请姚景源先生给大家做演讲。

    2011-12-25 16:29:05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郑海滨
1   2    


    国家统计局中国国情国力杂志社、中国信息报社联合成立的城市综合实力测评研究课题组,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中推进城镇化建设和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战略构想,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协调发展,引导我国城市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促进各城市正确判断其综合发展水平,发现城市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升我国城市竞争力,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权威数据,依托国家统计局详实的数据资源,开展了对中国城市综合实力进行一次全方位的测评。
    测评以统计、搜集、整理、分析和反映城市规模、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城市建设、生态环境等基本现状及其发展变化的资料为基础,编辑出版《2011中国城市协调发展及综合实力研究报告》。 这项国家级的课题研究成果为研究制定城市发展战略和城市总体规划,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发挥城市的整体功能和综合效益,加强城市在全国和区域经济中的地位与作用,有效地开展城市之间、地区之间乃至国际间的比较研究等提供科学依据。对如何快速推进城市化建设进程意义重大。
 
1. 2011年12月25日16:00,《中国城市协调发展及综合实力研究报告》首发仪式;
2.2011中国城市综合实力研究成果信息发布;
3.解读中国城市区域协调发展及综合实力测评体系;
4.主办方为邀请的部分城市举行颁奖仪式;
5.有关专家、学者演讲;部分受邀城市代表演讲;
6.中国网直播发布会;媒体见面会及部分主流媒体采访。

责任编辑:郑海滨 设计:满瑞 制作:刘智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zhenghb@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86-10-88828057